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转身之间、百年孤独

百年独孤今若夕,风流尽,不觉转身间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文学诗词艺术系列之-----学诗札记之八十九 木兰花词谱【转载】   

2016-08-26 11:52:16|  分类: 文学与诗词艺术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1.简介:唐教坊曲,词牌名之一,又名《玉楼春》、《玉楼春令》、《西湖曲》、《呈纤手》、《东邻妙》、《春晓曲》、《惜春容》、《梦相亲》、《归风便》、《归朝欢令》、《转调花木兰》、《续渔歌》。唐和五代词人所填《木兰花》,句式参差不一。宋人定为七言八句,双调五十六字,上下片各四句,前后阕格式相同,各三仄韵,一韵到底。今从《唐声诗》说,平起为《木兰花》,仄起为《玉楼春》,两个词牌完全可以通用实际上,这种非长短句的词读起来的感觉特流畅,少了律诗的拘谨,又比长短句的连续性好,所以古人非常喜欢这个词牌。另外,有《减字木兰花》,四十四字,前后片第一、三句各减三字,改为平仄韵互换格,每片两仄韵,两平韵。又有《偷声木兰花》,五十字,两片第三句各减三字,平仄韵互换,与《减字木兰花》同。宋教坊复演《木兰花慢》,一百一字,前片五平韵,后片七平韵。

2.说明:开端是上一、下四句法,前片第四句,后片第五句,皆以去声字领下四言三句,承以两言短韵,紧接“仄平仄仄”的上一、下三的特殊句法,下又以一去声字领七言一句,北宋教坊歌曲节拍如此。后片第六字亦有不叶韵者,第五句亦作“仄仄平仄仄”。南宋诸家颇不一致,开端多改作上二、下三句法,后片二言短韵后,或改作五言两句。亦有略去两片中间诸两言短韵者。

3.格式:

格一(仄韵换韵格)

仄仄中平平仄仄(韵),平仄仄平平仄仄(韵)。

平平中仄仄平平,仄仄中平中仄仄(韵)(孤平救则为仄仄仄平平仄仄)。

仄仄仄平平仄仄(韵),平仄仄平平仄仄(韵)。

平平仄仄仄平平, 平仄仄平平仄仄(韵)。

CC;DC;CC;DC.

格二(仄韵定格)

中平中仄平平仄(韵),中仄中平平仄仄(韵)。

中平中仄仄平平,中仄中平平仄仄(韵)。

中平中仄平平仄(韵),中仄中平平仄仄(韵)。

中平中仄仄平平, 中仄中平平仄仄(韵)。

AC;DC;AC;DC.

3.例词:

木兰花·乙卯吴兴寒食【宋·张先】

龙头舴艋吴儿竞,笋柱秋千游女并。芳洲拾翠暮忘归,秀野踏青来不定。

行云去后遥山暝,已放笙歌池院静。中庭月色正清明,无数杨花过无影。

木兰花【宋·钱惟演】

城上风光莺语乱,城下烟波春拍岸。绿杨芳草几时休?泪眼愁肠先已断。

情怀渐觉成衰晚,鸾镜朱颜惊暗换。昔年多病厌芳尊,今日芳尊惟恐浅。

木兰花·东城渐觉风光好【宋·宋祁】

东城渐觉风光好,縠皱波纹迎客棹。绿杨烟外晓寒轻,红杏枝头春意闹。

浮生长恨欢娱少,肯爱千金轻一笑。为君持酒劝斜阳,且向花间留晚照。

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