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转身之间、百年孤独

百年独孤今若夕,风流尽,不觉转身间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影视与文媒艺术系列之-----《结婚前规则》:对当下婚姻爱情的深层解读【转载】   

2014-07-24 19:57:50|  分类: 影视与文媒艺术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影视与文媒艺术系列之-----《结婚前规则》:对当下婚姻爱情的深层解读【转载】 - 转身之间 - 转身之间、百年孤独。
 

  太阳照常升起升起,一代代人来,一代代人去,他们总是有太多的时间在一起。每一代人都可能看上一代人不爽,时过境迁,自己又成为老人,也许以代际划分太过简单粗暴,然而却往往接近真相。当下年轻人的婚恋观念已经发生了反转性变化,相对于父母辈的爱情,80、90后们的婚姻爱情有了质的变化,这种变化可以说是八十年以来思想变化的必然结果。相对于之前的道德禁欲观念,当下的年轻人已经完全颠覆了传统的婚恋理念。在很大程度上,当下年轻人对婚姻爱情的诠释是建立在个体自我感受上,即以自己的体验为标准。对于此种变化的利弊自然有各种声音,但在批评或支持之上我们首先应该对此理念有相当的了解。

  在电视剧领域,婚姻爱情永远是重要的话题,围绕当下年轻人爱情的作品更是数不胜数,《裸婚时代》、《媳妇的美好时代》、《金太狼的幸福生活》、《大丈夫》等等,都曾经给我们近距离感受。《结婚前规则》同样是以当下年轻人的婚恋生活为题材,而且相对来说,它更加贴近青年人的生活原生态。

  个体选择自由度空前提高固然使得每个人都更有自主性,但也带来了各种不靠谱现象,上午结婚下午离,前门见面后门开房的现象也时有报道,这显然并不是一种理性的生活方式。《结婚前规则》一开始就从这种不靠谱行为开始,故事男女主角欧少杰(沙溢饰)、江楚儿(马苏饰),就在不靠谱的爱情之后受伤,一个在订婚节上被撬走女友,一个在登记前一天被甩,昭示了当下婚恋中的各种非理性行为。而喝醉后同住、断片等各种情节也是现实中不断重复上映的镜头,可以说这是当下婚恋生活的真实写照。

  有意思的是,尽管在性这个层面上可能当下青年要开放的多,然而关于孩子确更加慎重。欧少杰与江楚儿之所以匆忙登记结婚,主要原因却是关于怀孕闹出的乌龙。相对于前一二十年对堕胎的态度,当下年轻人的选择反而更加保守。无论在法律层面胎儿是否被认定为生命,但在观念中显然开始被尊重为生命。无论如何,相对于堕胎,选择试婚也是一种进步,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是对生命的尊重。当然,这种选择也与父母与子女的代差有关,尽管在年轻一代看来,结婚无非就是领证,而对于父母来说却是一桩严肃的成人仪式。奉子成婚的现象与父母的延续香火成家立业的观念交织在一起,构成新时代婚姻观念中少有的妥协。

  然而,这毕竟是当下年轻人的婚恋生活,它注定不可能回到原来的规则之中。欧少杰在与江楚儿相处的过程中仍然与左纯(王昱淇饰)略有暧昧,固然有其婚姻处于特殊状态的因素,但也不无个人的原因。身处职场中的青年男女,随时都可能遇到诱惑,暧昧成为一种普遍现象,欧少杰的行为也是对当下这一现象的反思。

  除此之外,完全把婚恋与物质结合起来的也不在少数,姚电电(刘羽琦饰)的选择或许就是这类人的代表,青春成为一种资本,只有随时不断套现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。或许这是最低层面的人生,但却仍然拥趸甚众。

  《结婚前规则》通过镜头,真实地反应了当下青年婚恋中的人生百态。然而,尽管现实中充满了各种不同层次的诱惑,但该剧作所坚持的仍然是情感的价值,历尽各种波折之后,你会发现原来那个适合你的人一直在你身边与你同甘共苦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